今天來了個時髦的伯伯,是一位好友的師長,是要替早年土葬的爺爺撿骨,安放置骨灰罐中,這老伯伯染了金髮,帶了一副卡通墨鏡,皮褲皮衣的搭配雖和年紀不符但也看得舒服,相當的健談以及風趣,一進來就大談著自己的歷史歲月和生動手舞的說起了自己家庭,以及自己對爺爺其實並無印象,而他又是唯一的孫子,他的父親往生前的遺願,就是特地交代他,萬一他也走了但若爺爺還沒有撿骨,那這責任就會托付在你身上,你必須要親自完成,不能假他人隻手,這樣他在九泉下才會安息,必須要把爺爺撿骨起來,而且要安置在大的骨灰罐。不能是小的。
 
所以伯伯一問我,骨灰罐有大的嗎?我要買大的,當下的我聽的是一頭霧水,我詢問伯伯請問是要撿骨嗎?撿金起來是否要火化?伯伯質問差異在哪?我告知伯伯,大的骨灰罐,應該是就是金斗,用來放置生骨,也就是土葬10年以上,當肉都腐化剩下的骨頭,而撿骨師必須要將他處理乾淨,並要曬乾風乾,伯伯這時聽得津津有味,好奇的表情偕同手勢擺動著要我繼續說下去,我則繼續說。說光是曬骨,細節講究的多,撿骨老師的做法每個人都不同,有利用正午時烈陽也有用炭火烤,也有用陰乾油淨的方式來防止,而排列進入金斗的位置和綁法,有更多的眉角,這就完全要憑撿骨師傅的專業以及師承的技巧,有的2代人撿骨,有的3代人,就都是經驗的累積來應付千奇百怪的地下風水,不過我和伯伯說這離題了,您爸爸意思是若爺爺要用的是撿骨後不火化的方式,才會用到大的骨灰罐,但若是撿骨起來後要在火化,那就不需要買到大的,這樣您瞭解嗎?
 
而這時伯伯只說我只記得父親說要幫爺爺撿骨,但是沒提到這細節,我告知伯伯說,若特地交代用大的骨灰罐不用小的,撿骨不火化的可能會比較高,但伯伯卻說也有可能是要火化,但只是想要住在大一點的房子(骨灰罐)啊,我當時嘴角翹一下不說話,心裡想著伯伯應該是在和我開玩笑著還是在和我考試,我詢問伯伯說請問爺爺往生多久了,伯伯說大約30年了,葬很多年了,我了解後笑著說,30年前都還沒流行火化呢,若30年前要火化在當下應該是一種很恐怖的選擇,爺爺有可能交代要用火化的方式嗎?
 
神思了一會的伯伯,像是在專心解答數學題的學生,突然間發現答案似表示贊成,最後終於解除心中疑惑,也決定了撿金用的金斗骨灰罐.商談完要骨灰罐要刻字的細節後,而伯伯這時竟問,請問付款能不能用美金嗎?你們收不收美金啊!
 
這時我心裡想的果然,這位伯伯就像我常遇過幽默風趣的年長者,他們共同特徵就是都是長年住在國外或移民,心態和觀念都會比較不同,我立即告知伯伯當然沒問題,而伯伯就從皮包裡拿出個紅包,把美金抽出來,這完美的結束相信也讓伯伯終於結束了他心頭的重責任務,圓滿交代了這長輩的遺願。正當伯伯戴上他的時髦墨鏡,準備要離開時,我詢問伯伯,處理完這事後,要飛回到哪個國家,是美洲還是歐洲啊?伯伯應該長年都在國外吧!應是為了這件事特地回台灣吧!
 
這時伯伯詫異看了我,退後幾步用台語說, ~挖似住滴板橋拉,挖似台灣人拉~我瞪著眼傻問,那為什麼您會用美金付呢!這美金在台灣並不流通阿!
 
伯伯這時才笑說這美金是我爺爺留下來給我爸爸,是30年前早就準備要用來付這未來撿骨的骨灰罐用的,爺爺當時並不希望花到子孫的錢,但又怕台幣未來會貶值,會不夠,所以才會事先準備美金來退抗通膨,且笑著說當年的美金可是可以買很多東西呢~
 
頓時我看著伯伯伯伯看著我,無言以對,一起相互大笑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ejack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