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的事    
 
最近為了佛事在煩惱,遠度從洋來的老和尚隨著有著10年交情的老住持,一同來到工廠,來委託我佛雕之事,師父簡單地說,要用會透光的玉來雕刻一尊佛祖,不用太大,大概3尺2以上,最好是越透明越好,當師父說完我思緒也當下飛出天際,要去哪裡找這麼大塊的玉又要會透,師父接著說,已經向佛祖請示過你一定能完成的,這時很清楚的感覺千萬的重擔已經瞬間黏在我的雙肩,我只能和師傅說,我盡力找找,找找,師父也說,嗯,這真是因緣,因緣~~
 
一直懷疑我最近失眠是因這事而起,不止煩惱石頭,更煩惱的是雕刻工藝,台灣幾乎都剩老一輩的雕刻師父在撐著了,年輕幾乎是斷層,試著能請出大師出山來幫協住我,但是也必須考量上時間或是意願,因為幾乎是個不可能的任務,會透光的玉石,必定多瑕多石紋,原石又要透明感那更是難,雕工雕刻上更是要帶上運氣,尤
 
其是臉部面向,佛的唇往往是最藏風險的,因為玉石都含有微量的金屬內含物。萬一唇上下部位多了個痣,那就直接算是毀壞了整座法相,亦不能縮小尺寸重新雕刻再來,所以除了選石頭要相當的精準,在雕刻上也就只有一次機會。感覺就像是玩梭哈一樣,這樣的作業賭性真的太大。還是必須要重新思考,重新來規劃步驟和流程~~
 
雕刻佛像,法相是最重要的部位,所以通常都不一次完成。也要隨著雕刻師本人的調養身心,陶冶性情,放慢的技法,才能琢磨出出世的法相,莊嚴祥和的印象,而最大的障礙,是心中自我的意念和想像,必須去分離世俗去入定。
 
在我們花蓮,有位老前輩老工匠,他的佛像作品相當多樣,有佛祖、觀音、彌勒佛,雕工和姿態上都屬於上等工,連尊座都是相當的細膩傳神,工時間也相當的快和出色,算屬量產型的大作家,算業界少屬的藝術家,但偏偏唯獨觀音的法相,無論怎麼雕怎麼刻,雕出來的都是他太太的臉,這就是自我意念下的臨摹,夫妻的情深無法斬除,只能說,太太一直活在他的心中吧。
 
而我也常常看過一些面容很兇的佛祖或是看起來想哭或是很憂鬱的彌勒佛,就是當下無意間把自己的人性給呈現出來。但也有可能是我當天心情很blue也不一定啦。
 
 我的佛啊佛,能否出在在我夢中,幫我指出條明路呢~~ 
 
佛的事2  
這是長約3尺多的,想像和實況就是如此的不一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佛祖 佛陀 佛祖雕刻
    全站熱搜

    salejack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