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常常發呆看著骨灰罐,以經刻字加工完成後,將照片貼上,上頭的字金箔也安好,名字、出生、離開的日期,來自哪裡,以及子孫奉氏的這些文字,刻在這骨灰罐上,除了照片以及文字的差異外,其餘不盡相同,有時發夢看著注視著想著,一個下午的時光就過去了,常想著,每個骨灰罐,代表著每一個人,已經往生,但他生前的種種記憶和往事,只留在他親近的人腦海裡,可能是兒女的腦海裡,也可能是朋友的記憶中,看似簡樸的一個玉石罐子,裏頭埋藏者屬於他自己的歲月年華 。
 
但若經過了數代,用曾孫或是曾曾孫的角度來看,這位先人對於他來說就是一片空白。所以原來,記憶、回憶永遠只會停留一個短暫片刻,等多一個世代後的過去,也就無從人問起,全部都消散了。我在發呆時,外表看起來就像是在流口水,但是思路卻都像是在坐時光機,會去找到從前的一些往事,來回想回味,而有位阿姨的事,是值得我談起說起。
 
這位阿姨是親朋介紹來買骨灰罐,阿姨看起來很老了,實際年齡不詳,腰都已經駝背,看起來就像一次背著3個小孩在背上的彎度,身態很辛苦,但是面容自在,面相如是菩薩臉般詳和,用面善心善的方式來談吐,來詢問一些關於骨灰罐的問題,以及為何要買。
 
阿姨要買3個骨灰罐,一個她姐姐,一個她姐姐的老闆,一個她姐姐老闆的先生,阿姨說這幾位先人都是10幾年前土葬,最近要撿骨起來,在進到靈骨塔裡面安放,因為自己老了,沒辦法再上山去祭弔,趁著現在還有體力,把這些事情給做到,就無憾了,我聽到後,開始介紹骨灰罐材質的差異,當著阿姨的嚮導,一路把阿姨需要了解的重要的該注意的給帶到,當然我多嘴的壞習慣又來了,開始問阿姨為什麼要幫姐姐的老闆處理這方面的事,難道他們沒有兒女嗎???而我是認為應該沒有。阿姨聽到後,面帶無奈的告訴我說,老闆他們一家只有一個女兒,不過在美國,已經斷絕關係,而我是唯一能幫忙他們做的人了。
 
原來阿姨並不認識這位老闆老闆娘,因為這老闆一家人對他姐姐很好,當年從大陸來到台灣,姐姐算是幫傭管家做貿易,是屬員工但卻把姐姐當作女兒來疼,也許是太思念自己女兒吧!所以把這份關愛轉移到年齡相符的姐姐身上,姐姐吃的穿的不論的一切都是老闆的細心照料,而姐姐是相當的感恩能有這知遇恩情,也把他們似做自己的爸媽一樣如侍側,大小事都盡力盡孝,而他們的女兒被兩老栽培出國後也就不常回台灣,想當然,親情也是越來越淡,後來因故的而斷絕父女關係,阿姨說,女兒當著姐姐老闆老闆娘3人的面親口說,等你們死後不會有人給你們上香,也沒人給你們掃墓,門一甩,就消失從沒出現過了。想當然耳,老闆老闆娘相當悲痛,而這件事情後來一直掛在姐姐嘴上心上,直到姐姐離開人世。
 
阿姨邊說邊看著骨灰罐,說自己的時間已經不多,我姐姐生前對我真的很好,父母早逝姐姐就扮起媽媽照顧我全部的生活,也從沒聽過姐姐喊過一聲苦,因為姐姐也離開了去天上,所以我只是要幫姐姐報恩,多少還些人情給人家。一說完後,阿姨就哽咽了,淚水就像連下好幾天的水庫一樣,潰堤而下。
 
我看到這情境我時心裡也還蠻藍瘦的,我這喜歡探人隱私尋寶尋故事的壞習慣可真要改,而當下原還想問有關阿姨有沒有小孩這類的問題,也立即給嘴封起來,靜靜的等待阿姨心情平和回神,這短暫和阿姨相觸的時光,也開始回憶起惆悵了,記起想起了曾經對我好的人,對我關心的人,我是不是該打通電話,問問最近過的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ejack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