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會無期  
 
有時候際遇的感觸很深,在人來人往的路程,總有些事情能讓自己心頭亂續,感念以往,前幾天接到了一通電話,那一句陌生的聲音,還記得我們嗎?我是9年前,先購買自己要用的骨灰罐老先生的兒子,聲音清爽宏亮,這是那位老先生的兒子,他告訴我他父親的名字,而他的父親已經往生了。
 
電話掛上後,我飛快的找尋著我的舊筆記本,這本老筆記本記錄一些重要的片段,像是我另一個隨身硬碟,很快找到了當年的種種和購買紀錄,當下核對了電腦的資料,立即的想起了這位老先生,他在當年當時,給我了一個深深的印象,在這就資料中,附著一張他年輕時的生活照,和一段他簡短的人生金句,希望能刻在他的骨灰罐上面,做為人生的圓滿。
 
他的兒子來工廠,坐著和我閒聊多年往事種種,聊著當年他父親決定的過程,他帶著歉意的告訴我,當時他父親做了這個決定,他是相當反對的,因為基於不信任不認識也不希望也沒必要先將骨灰罐先買起來,且日後要放哪裡都問題,只沒料想到爸爸竟會問說可以暫放你們工廠嗎,而沒想到您卻也答應時,但是我當時更是不同意,心裡想著父親身體當時也健朗,未來的事情也很難說,不過父親是軍人,有著流離失所的經歷,且固執起來的脾氣,也勢必是無法說服。
 
而回到家以後我立刻和父親爭辯,就算要買,也要放在家裡,怎麼放在別人那,萬一他們不見了或是倒掉了怎麼辦,而且家裡也沒有多餘的地方放阿,幹麻先買這呢,但當時父親竟然生氣大聲的告訴我,他人生閱歷,早已將生死無礙,認為這個年輕人絕對值得信任,你放心也不是花你的錢,我相信他,也相信他會活的比我還久,而後也不再願提我讓他不愉快這件事情了。
 
而時光飛逝,9年很快就過去了。那麼多年以後,父親也往生了,我就開始找你的名片,但心裡的感覺卻還是忐忑怕怕的,會不會公司已經找不到或是人不見了這類的,但是事情卻是沒有我想這樣悲觀負面,電話接通了,由然仍在,你還是像當年一樣,外表沒變,讓人信任的熱忱也是沒變。
 
這事的發生讓我對事情的體悟加深,也徹底傳達了老先生離去時當下的悲傷,有如感同身受,好像是自己的長輩驟然離世一樣,心情突猶惆悵了起來,因為當我聽完他說完父親的事後,也清楚的回想起了當年他的父親和我的對話,回憶當時我很清楚的記得這位老先生的樣子,雖不曾見過面,但是瘦高和白髮,卻是就有一種親切的熟悉感覺,可能是這位老先生外表談吐相對的和善,開始和我說他年輕時如何努力往上爬的故事,說起了婚姻的觀念和當軍人的辛苦生涯,也談起了他的徵信事業,和社團的參與,但當時他很突然的問了我,職業上的選擇中,相當直白的問,直問為什麼你這麼年輕,長的也是一表人才,卻會選擇從事這類骨灰罐古怪老怪的無聊工作,難道不怕找不到老婆,並不是我認為殯葬的相關行業不好,或是我有偏見,只是以我的人生經歷長過你很多,你應該去選擇未來有展望的事業或是高端的技術行業,比較會有往上提升的機會,因為骨灰罐工廠這事,是永遠到不了層峰的,而且相當的冷門而且夕陽老態,也不是社會重視的事。
 
當下我聽完這位老先生疑問完後,我知道老先生沒有惡意,當時的我傻笑,卻也不知要如何回應回答,感覺說的我好像若這樣下去,什麼古怪老怪的無聊工作未來會後悔似的,但我知道老先生是出於善意的,只是用比較功利的視角來認為在很短的人生裡,要做些比較具有能得到眾人認同的成就,比較不會浪費人生吧,老先生的確是用符合社會的人生觀念來判斷,也是非常的直白清楚這問題的原因,是這骨灰罐的行業必然是一條默默單獨往的小路吧,甚至將來必定是會被淘汰的~~~
 
我想了想,我告訴老先生,這算是我的家族事業,而很單純的就被教育必須接下這家族的重擔,也沒能選擇,就被約束著拖著前進,但進入做著一段時日,從排斥到引起興趣,我發現我是開心的,而且很認真的再看待這份我的工作,除了須有專業上的知識也常有冒險的機會,重要的是能見識到眾多有關生死的體會體覺,知道了生命的短暫,當客戶像朋友一樣和我說聲謝謝時,那份單純的信任也能找到了能讓自己安定付出的信念,而這敬業的使命感就自然的隨由信任而建立起了地基,原來只是命運中巧合卻帶來了繼續下去的意義吧~
 
當時這位老先生聽完後,答案也許是他認同的,立即快語的回說著,沒想到你在想法上的回答,和我人生金句,意思也有點類似,嘆息著,也微笑的說,也是也是,頓時和我分享了他人生走來重要的金句~是出自於金剛經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有時候只是很簡單的交往,或是很單純的往來,但一定是要基於信任,才能建立起關係,所以能有這相遇,也算真是種因緣份,也許處於這殯葬相關行業,有很多特殊避諱和苦衷,有很多的無奈沉寂和不主動的沉默,只能說也許有那麼一天,希望會再見面,但可能就只是像是這樣,再見到的只能是這張相片,給曾經信任我們的專業而成就這短短刻的好友朋友們,希望有一天我們後會有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骨灰罐 骨灰罈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lejack77 的頭像
    salejack77

    張揚玉集骨灰罐-寶石玉石骨灰罐骨灰罈的批發工廠

    salejack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