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個餃子  

最近有個老同學,從國外讀書回來了一陣子,因為求學時期我們相當要好,所以只要他有空回國,就會來找我聊,原本計畫要在國外發展,而他這次會回來,是因為他 的父親,他的父親最近受失智症所苦,也就是老人癡呆症,我同學他是一位高材生,從小他的父親就知道他很聰明,智商相當的高,所以就不斷的栽陪他,請最好的師資來幫他補習,他也不負眾望,在求學期間,成績相當優良,很順利的考取了國外排名相當高的公立大學,而在國外留學時期,家境本來就不是很富裕的狀況下, 他的父親很努力很辛苦的在菜市場賣麵,為的就是希望兒子在國外能有好的生活,不用為了學費而在去打工,希望他能專心的在國外完成學業,而時間過的相當飛快,同學他終於完成了他的學業,但他父親也開始老了。

一開始父親常常忘東忘西,或是常常重複著詢問他相同的問題,剛開始同學認為可能是父親太累了,需要休息,但是後來感覺父親不像是勞累的問題,而且恍神是越來越嚴重,開始帶父親到醫院檢查,後來發現已經是中度的失智症的症兆,必須要開始吃藥且要定期定時的追蹤病情,且醫師告知可能有病情會越來越惡化的準備,所以家人必須要有心理準備,準備要長期的照料,同學原本的打算是要留在國外工作,卻被這父親這突然的病情影響,可能不能再出國了,心裡相當無奈,同學告訴我這件事時,說他很煩惱,現在是他要開始工作,也有很多 人生的計畫要進行,卻遇到了這種事,他怕自己一定照顧不來,是否是要請外籍看護照顧爸爸,還是說要找一間好的安養院,想把爸爸的事情處裡好,就回到國外,真的不知道要如何是好~~

當我聽到他說的困擾時,頓時心裡是相當的無奈和一點的責怪,無奈~是一種同情,失智症是沒有藥可以醫治的,只能維持不要惡化,當然家人的照顧是非常辛苦的,而責怪~是同學本身逃避的心態,雖然安養院能照料失智的病人,但是那是真的沒有辦法下的情況,爸爸也還沒有到無法自理的地步,這讓我不知道要如何給他建議,畢竟每個人的體會和付出都是不同的,我告訴他,如果是我,我會留下來照顧爸爸,這是完全不需要考慮的,爸爸的病情可能會越來越惡化,而你國外的計畫或是工作,也並無所謂的急迫性,而父親的病情可能惡化,但也有可能好轉,但如果是沒有親人在旁邊陪伴她,只是護士或是看護,那病更不可能會好轉的,同學聽完後,不作回答,但感覺的出似乎並不是很能接受這樣的回答。

我告訴他一個我最近看到的廣告故事,是一個真人真事而且讓人印象很深的故事,是一對父子,爸爸也是受老人失智症所苦,一開始是常常忘東忘西,忘記帶鑰匙,幾個月過後,慢慢的開始不認得身邊的人。

隨著照顧的時間越長,心力憔悴的無奈支撐著,,不得不開始和太太討論,考慮是不是要把父親送到養老院,而太太體諒著說,不然我們在試看看一段時間,萬一真的越來越不能控制爸爸的病情,我們在做決定。

隨著時光流逝,爸爸的病情也越惡化,之前是偶而的認不得人,到現在是幾乎忘記人了,每天吵著要見兒子,有時大吵大鬧,兒子隨著時間體力的耗盡,堅持下去的意志力也漸漸磨平,絕望的開始找有關養老院相關的資訊。

就再一次和親友聚餐的飯局上,爸爸依然不說話且面無表情的坐著,相當怪異,整個晚上爸爸都沒出聲也沒說話,就到大家都吃飽的時後,爸爸突然挺起腰,快速的伸手,當著大家的面,把桌上盤中剩下的兩顆水餃,用手抓了一顆起來,快速的將水餃放入他的外套口袋,這時大家都看到了這異狀,表情都相當訝異,兒子這時心理相當的後悔自責,認為不應該帶爸爸出門,而且讓親友看笑話了,但又必須無奈著裝作若無其事的,和大家繼續的聊天,深怕再讓場面再次的尷尬,但過不到一回兒,爸爸又伸手,將盤中另一顆水餃,也抓起,準備也要放入口袋,這時兒子看到,心想這次必須要阻止爸爸了,又急又羞的抓住爸爸的手,難過且小聲的問著爸爸,

「爸~,您這是幹嘛~~」

.

.

.

但爸爸卻相當大聲的說,「這是要留給我兒子的,他最愛吃水餃了!!!」

爸爸的回答讓兒子愣住了,兒子羞愧的說不出話,閉上眼睛眼淚卻像水龍頭直流下,回憶著小時候爸爸無怨無悔地養育和照顧,也不曾聽說過爸爸說累,而當下自己卻覺得爸爸像是個累贅,只是想著要如何擺脫著,失智雖然讓爸爸可能忘記了一切,但卻從來不會忘記對兒子的愛,還擔心著兒子是否還沒吃飯。

我的同學聽完這故事,頓時心情感受相當的深,我相信他應該能有所體悟和認知,要開始學著如何去承擔和面對,同樣的失智症,都有這同樣的問題,而不能用逃避的心態,我雖然不知道,同學最後會不會將父親送至養老院,但希望這故事能影響他,讓他知道,爸爸可是從來沒因為多麼的辛苦,而來放棄過兒子的學業而中斷過支持,單純為的只是讓兒子將來能更好,甚至是願意犧牲自己的健康,來換取兒女的成就。

 

人是真的會老會病,也許在工商社會的現實下,很多的決定是礙於生活的無奈,但也必須去實際的體會和面對,盡力的努力付出,才不會有很多的遺憾,徒留在心裡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人癡呆 孝順 骨灰罐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lejack77 的頭像
    salejack77

    張揚玉集骨灰罐-寶石玉石骨灰罐骨灰罈的批發工廠

    salejack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